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全球環保典範 丹麥薩姆索島 全面使用綠能

中國時報 2008.06.03  資料來源:施聖洋,記者林倖妃整理

 ▲薩姆索島上的暖電場,是以太陽能、乾草和生質燃料將水加熱,提供島上的居民熱水以及暖氣用途。(鄭任南攝,本報資料照片)

     化石能源面臨枯竭危機,從再生能源到核能卻都出現瓶頸,經過多年發展不過佔所有能源使用的10%,但位於丹麥的薩姆索島卻是百分百的綠色能源島。

     這個小島面積100平方公里,居民約4000多人,多從事農作、捕魚和畜牧、觀光業。島民同心協力開發多元再生能源,建造風力發電機,並廣用薄膜太陽電池,生產的電力和陸地系統互通,發電過剩時賣給陸地電廠,不足時由電廠補足。

     為供應島民的熱水所需,島上建造幾座熱水廠,利用太陽能和燃燒牧草等植物以熱水,通過管線供應到住家,農耕機所使用的油則是榨取油菜籽等農作物所取得生質柴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