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台電照辦:碳稅將反映在電價上

  • 2008-06-11 中國時報 【林倖妃、王莫昀╱台北報導】

     減碳是新政府重要目標,台電新建廠、擴廠或機組更新將更「艱難」?!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指出,台電發電的碳排放量就佔全國總排放量六成之多,台電應把國家減碳目標期程當成自身期程,相關環評案必須提出在二○一六年回歸到二○○八年排放量的時間表和具體減碳措施。

     沈世宏強調,台電應該盡速成立「減碳事業部」,同時要以整體國家觀念來思考減碳問題。

     對此,台電表示,一定會遵照環保署要求辦理。但台電也指出,環署、財政部等單位未來開徵「減碳費」、「碳稅」等稅費,勢將導致發電成本再度向上提升,長久下來,恐還是須要政府補貼,或是反映在電價上。

     台電強調,過去八年來電廠興建延宕,沒通過任何一座電廠計畫,隨著國人用電量持續增加,電廠的闢建,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一個電廠興建、更新要好幾年,再拖下去,幾年後就會看得到限電危機

     為了滿足民國一百年後的用電需求,台電除規劃興建彰工電廠外,還將全面更新深澳、大林、林口、通霄等火力電廠,希望增加發電量、補足用電缺口,同時,提升電廠效能,降低環境污染。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說,台電會進一步提供各電廠的減碳作為,向環署與環評委員說明清楚。

     杜悅元指出,台電規劃更新、興建電廠,一定採最佳減碳技術設備,以大林電廠更新案為例,為了讓這座近四十年的老電廠更有效率,更環保,擬將五座現有機組全拆除,新興四部高效能機組。

     沈世宏強調,台電光在燃煤等總體發電的碳排放量,就佔全國總排放量六成,以如此龐大的額度來看,既然國家已訂出減量期程,台電也不能置身事外。

     沈世宏強調,台電要用燃煤或天然氣發電都不是問題,重點是二氧化碳減量時間表,以及減量具體措施;可用的方法有很多,如嫌繳交碳權費太貴,也可以選擇種樹,種樹地點以台灣優先,也可種到國外尤其是不毛之地,唯有如此才有通過環評的機會和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