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省油錢 乾脆週休三天

原油價格衝上天已在美國再度掀起每週工作四天的新興趣,以協助雇主與員工因應高漲的油價。

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市府官員決定從七月一日起讓兩千四百名員工每週工作四天,今年稍後再擴大至一千名警察與消防人員。

伯明罕市市長室公關主任歐頓表示,這項讓員工每天工作十小時、每週工作四天的新方案,每年可能為員工省下五十萬到一百萬美元油費。歐頓說:「我們的員工非常高興。」

明尼蘇達州梅納德以北約一千六百公里的馬侃瑞學區,下學年開始將實施每週上課四天,約可省下百分之一預算,主要是來自交通費。教育廳長施密特表示:「每週上課四天與上課五天,交通費約差五萬五千美元。」施密特說,每週上課四天會使學年上課時數從原先的一百七十二天變成一百四十九天,但每天上課的時數會增加六十五分鐘。

大多數美國地區汽油價格逼近一加侖四美元,比一年前約漲了百分之三十。

美國壓縮工作時數至每週工作四天,是許多員工與雇主的選項之一,遠距工作與汽車共乘也可節省交通費。

「人力管理協會」在二○○七年所做的一份調查發現,百分之三十八的公司提供員工壓縮每週工作天數,當作是部分彈性工作福利。

多年來,美國政府允許一些員工採用壓縮上班時間。許多地方政府,從紐約州的索夫克郡到德克薩斯州的艾巴索,也都開始研究壓縮上班天數方案。

「羅伯特赫夫國際諮詢公司」上月發表的一份調查顯示,百分之四十四的受訪專業人士表示,油價高漲已影響他們的通勤習慣,許多人甚至改變他們的工作計劃。

這些改變包括共乘、使用更省油的車輛或遠距工作。百分之二十六的受訪公司表示,為了節省交通開支,他們將減少工作日數。

「查林傑人力仲介公司」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最受歡迎的方案是壓縮每週工作日數,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公司採用。這種壓縮工作日數,一般都採用每週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十小時。

查林傑公司執行長查林傑表示,在能源價格高漲的困難環境下,讓公司和員工都更願意接受彈性工作方案。

查林傑表示,雇主現在愈來愈注意的是工作表現,而不是工作時數,而員工也找出減少支出卻更有效工作的方式。

【2008/06/09 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