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立委:全民脫光光 也難抵銷六輕

為表示重視環保,官員紛紛脫掉西裝。上午立法院就有立委質疑,就算台灣民眾把衣服都脫光光,也不夠抵銷六輕、台塑大煉鋼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未來將透過碳稅及其他方式來管制各大企業的碳排放量。

沈世宏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施政報告,一再強調,全民減碳節能運動的重要性,不過,卻引來許多立委的質疑,認為減碳節能幾乎已經淪為口號。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就質疑,就算全民衣服脫光光,來配合減碳節能,會達到任何效果嗎?一旦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等重大開發案一一過關,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台灣總排放量比率超過60%,縱使大家都不穿衣服,都抵不上這些財團所製造的二氧化碳。

另外,總統馬英九宣示西元2016到2020要讓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回歸到2008的標準,多名立委也質疑,這作秀成分大於實際作為,因為立法院正在審議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並未明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年與目標量。

對此,沈世宏強調,未來將就整體架構進行評估,企業財團既然要設廠,就必須負擔起減碳的義務與責任,這些未來都會明定在行政命令中,透過碳交易平台來彌補二氧化碳的排放。

沈世宏表示,將支持在法案中明訂溫室減碳目標及時程,並將建請行政院列為施政參考,如果溫室氣體減量法順利立法,環保署就能使得上力,因為溫減法草案賦予環保署一定的權利,擁有對各大企業二氧化碳排放與減碳量的核配權,有效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另外,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認為,目前油電雙漲,已經引發諸多民怨,如果政府又開徵能源稅,對民眾日常生活勢必造成影響。

對此,沈世宏表示,能源稅是馬英九的競選白皮書中重要的施政重點,一定會實施,只是時機問題,環保署會提供意見給經濟部,希望能源稅是好稅,且有配套措施,一方面可以成為眾人減碳的誘因,也能顧及弱勢族群。

【2008/06/0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