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浪費陽光

中國時報 2008.06.10  中時小社論

     油價猛漲,能源稀貴,劉兆玄內閣推「節能減碳十大措施」,從大頭大腦的趕建核能四廠,到小鼻子眼睛的多開窗、少吃肉、隨手關燈拔插頭,全都包羅納入。怪的是,北半球通行幾十年的「夏令日光節約時間」,卻提都沒提。

     未知,是否劉內閣討論過此事,覺得不便實施?還是整個內閣從上到下,人人都少了根筋,壓根就沒想到,世界上還有「日光節約時間」這回事。

     從北美洲到歐洲,多少國家每逢夏天,就把時鐘撥快一個小時。三十年前,民國六十年代,台灣碰上兩次世界能源危機,也曾數度實施夏令日光節約時間,晚上八點才天黑。

     全台灣幾百萬個家庭,每個家庭又有許多盞燈,更別提街道上有數不清的招牌燈、霓虹燈、商店燈、騎樓燈、車輛燈。如果晚一個小時天黑,晚一個小時開燈,不曉得能節省多少電力。此外,晚點天黑,民眾趁著天光,待在戶外,少開點冷氣,也是省電。

     節能減碳,早成當代顯學,熱門得很,從行政院到各種非政府組織,提出各種因應之道,可謂多如牛毛。但不知為何,夏令日光節約時間,就是沒受到應有重視。此事上不沾藍、綠色彩,下不扯兩岸關係,非關「愛台灣認同」,無涉選舉選票,更不必編預算發公債,實在搞不懂,為了節約能源,劉內閣連「每周一天吃素」都抬出來了,為何沒想到實施夏令日光節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