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歐盟擬新法汽車廣告須刊CO2排放量

自由時報20071021〔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歐洲議會二十四日將討論更嚴格的汽車業新規範。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這項預料將會通過的新法除要求汽車廣告必須挪出至少二十%版面刊登省油性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外,二○一五年起出廠的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必須由去年的每公里一百六十克降到每公里一百二十五克。

新車排碳量未降標準將處重罰

另外,達不到標準的高污染汽車,製造商也可能被處以每部最高五千英鎊(約台幣三十三萬五千元)的罰鍰,這筆罰鍰將被用於獎勵努力降低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車廠和換購更環保車輛的個人。

在新規定下,汽車廣告將必須刊登彩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標章,排放量最低的是深綠,最高的是紅色。儘管這項做法是為了「懲罰」車廠未努力降低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汽車業者仍然抱怨。英國汽車製造和貿易商協會(SMMT)表示,刊登這些資訊根本沒意義,因為多數人會視而不見。

但負責起草新法的歐洲議會議員戴維斯表示,德國車廠是(環保的)最大阻礙,因為像Benz、BMW這些車廠主力車款都是污染排放量高的大型車,雖然議會通過了二○一五年的排放標準,「但我相信部分車廠寧可繳錢了事,也不願降低馬力或是車重」。

汽車業者原本在一九九八年時同意,在二○○八年將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每公里一百四十克。但數據顯示,去年的排放量還有每公里一百六十克,且僅比前年降低○.二%,是有史以來縮減幅度最少的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