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省油大車 才是老美最愛

紐約汽車展10日正式對消費大眾開放,鎂光燈焦點依然在省油小車上,但汽車製造商和分析師質疑這股潮流還能持續多久?他們認為,美國民眾內心真正渴望的,其實是省油的大車,部分車廠也開始推出這類車款。

汽車產業雖遭逢空前低迷景氣,但各家車廠仍把握機會,在紐約車展上展示最新車款,以吸引買主,其中最受矚目的非豐田iQ、飛雅特500和贏得此展首獎的福斯Golf VI莫屬。美國福斯執行長賈可比(Stefan Jacoby)高呼「這是小車的時代」,小車會在美國帶動潮流。

去年夏天國際油價飆至空前新高,小車和油電混合車就開始變得搶手。據汽車網站Edmunds.com的資料,豐田Yaris和福特Focus等這類車款的銷售,就占去年6月和7月新車銷售的四分之一以上。

然而,隨著經濟成長減速、油價崩盤,卡車和休旅車等大型車款又搶回失土。Edmunds網站資料顯示,上個月的新車市場上,小車僅占20%左右。

顧問業者IHS全球透視公司資深汽車業分析師說,小車成為大勢所趨的說法是被渲染了,現在根本沒什麼人要買小車。去年夏天汽油價格飆到4美元的時候確實有,但油價一跌,小車的銷售立刻縮回去。

美國速霸陸公司資深副總馬霍尼表示,美國人內心深處並不想要小車,但他們希望節省燃料。所以汽車業該努力的方向,是找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方式,而不是計較車型大小。速霸陸在車展上展示新一代Legacy和Outback,兩者都比前一代車還大,但引擎效能更高。馬霍尼說:「如果不需犧牲舒適和空間,何必要這麼做?」

籠罩在倒閉陰霾下的克萊斯勒,也希望往這個方向發展。該公司並未放棄大車市場,畢竟大車的利潤較高。克萊斯勒打算把既有車款改成電動車,該公司事實上已展示五款電動車,並計劃明年開始銷售其中一款。

對部分消費者而言,小車就是不合用。今年36歲的赫許菲爾德,有兩個小孩,分別是三歲和五歲。她說,住郊區、有小孩的人,會告訴你根本不用考慮買小車。

【2009/04/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