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業者:要做就要敢花錢 別玩假的

  • 2009-04-24 中國時報 【劉宗志╱台北報導】

     幾年前紅極一時的太陽能產業,在國內還一度出現千元股王,不過在金融風暴衝擊下,融資困難、售價狂跌讓產業飽受衝擊。各國政府在面臨麵包(救經濟)與環保(節能)的兩難下,補助紛見降低,國內業者則在行政院提出通過「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之際呼籲,要做就要敢花錢,別再玩假的!

     業者說,台灣因為地小、市場有限,商機本來就不大,加上過去政府「非常不積極」,讓節能產業遲遲難以推展,不過台灣業者獨步全球的本事,就是沒有政府協助照樣「活得很好」,反而還替台灣賺外匯。

     以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廠商茂迪為例,該公司目前產品有九成五外銷,其中,歐洲、美洲、亞洲各占約三成。今年市況不看好,即使業者再有競爭力,面對全球景氣不佳、產業競爭激烈等問題,也得舉白旗投降,像是太陽能業者益通、昱晶、合晶等大廠就被市場點名第一季面臨虧損命運。連已經公布首季營運的龍頭廠茂迪,雖然仍有小幅獲利,但毛利率竟然不到四%,比NB代工廠的毛利還差,其他業者的狀況可想而知。

     產出位居全球前十大的太陽能電池廠茂迪也表示,國內太陽能產業目前最欠缺的就是獎勵與補貼,包括政府願意用多少錢來收購電價,以及在裝置相關節能設備時的補貼,若二者皆可激發業者誘因,則台灣再生能源就能正式走上軌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