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抗暖化 歐巴馬推17國氣候論壇

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推動一項對抗全球暖化的計畫,將主辦17個重要經濟體參加的國際氣候論壇會議,以加速促成簽署重要的聯合國協約。

歐巴馬推動的這項「主要經濟體能源與氣候論壇」將邀請美國以外的另外16個國家共襄盛舉,預定4月27和28日在華盛頓舉行。

4月底的初步會談之後,17國領袖7月將在義大利舉行高峰會議,希望協助敲定一項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新協議,以取代將在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因前總統布希反對,美國並未加入京都議定書。

白宮發布的聲明說:「論壇將促成主要工業國與開發中國家的坦白對話,創造必要的政治領導,以在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協商中獲致成果。」

聯合國12月將在哥本哈根舉行會談,為聯合國協約催生,歐巴馬希望新的論壇會議能對這項會談提供協助。協商新協約的聯合國會議,30日將在波昂重新啟動,很多人都期待巴馬的新協商代表能為坎坷的談判過程帶來新的活力。

來自約190國家的代表將啟動一連串的馬拉松會議,希望能在哥本哈根達到最高峰,訂定2012年以後抑制溫室氣體的新公約。聯合國的首席氣候官員戴波爾說:「真正的協商從本周末的波昂會議展開。」

【2009/03/29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