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農友植樹做碳交易 環局籲審慎

自由時報20081118
植樹被國際間認為是減碳方法之一。(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國際間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有民間公司以此招攬民眾投資、農民植樹,甚至先收手續費。環保局表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計算及認證方式都不明,民眾要審慎評估。

業者鼓勵投資收手續費

「節能減碳」是政府重要施政措施,近來卻疑淪為非法業者斂財工具,植樹是國際間認為有減碳效益的方法,依樹種及樹齡不同,每公頃每年約有12至23公噸的減碳效果,目前國際間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植樹1公頃有2萬4000到4萬6000元交易金額。

有民間公司看到此一利益,四處向農民宣稱配合政府政策進行植樹減碳,所產生的減碳額度可以賣給企業或其他國家,鼓勵農民投資,並開始收1公頃數千元手續費;也有業者向造紙、鋼鐵廠等污染性高行業,推銷新的減碳製程或減碳認證。

這項新興投資產品,讓不少農民心動,認為政府本來就獎勵造林,如果還有碳交易費收入的話,十分划算;還有工廠打算使用垃圾延伸性燃料,完成減碳認證,因應減碳政策。

認證及核算方式皆不明

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商文麟表示,改善生產製程及種樹都是目前國際上同意的減碳方法,但因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認證及確切核算方法尚未定案,農民想植樹賺碳交易費或工廠想作認證都要三思,多加評估,以免血本無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