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鹿角溪濕地 新生態教室

台北縣政府近年在大漢溪流域沿岸高灘地要建300公頃的人工濕地,以淨化水質和營造生態環境。完工不久的樹林市鹿角溪濕地,早已成很多鳥類、昆蟲的新天堂和學校的自然生態教室,例假日更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樹林市民代表會主席連明智等人說,鹿角溪濕地最近儼然成為眾多市民的「秘密基地」。

當地交通非常便利,附近居民常散步過來,更多人是騎自行車到這裡閒逛,開車前來也有停車場。運氣好,還能看到很多鳥類、昆蟲,擺脫塵世喧囂,算是都市居民夢寐以求的天堂。

連明智說,這塊濕地以前常被人偷倒垃圾、工程廢棄物,甚至縣府還要在旁邊設專收工程棄土的「土方銀行」,歷經居民抗爭和他強力反對,縣府這幾年轉設人工濕地,終於讓這兒「脫胎換骨」。

縣水利局長李戎威說,耗資5000多萬元於樹林市大漢溪畔16公頃高灘地,設置的鹿角溪人工濕地,水域面積就有13.1公頃,內設沈沙池、漫地流池、近自然溪流、草澤濕地和生態池。

其中草澤濕地面積多達6萬6000平方公尺,日處理汙水量可達1萬2000CMD(千公升)。

李戎威指出,人工濕地是以人為操縱與控制方式,種植能承受高汙染物質的水生植物,不需添加化學藥劑即可收淨化汙水成效,同時營造良好生態環境供生物棲息,且施工成本低廉、維護簡單,不會有二次汙染等問題。

李戎威表示,這濕地完工後有效減少大漢溪汙染負荷,同時挹注大漢溪、淡水河乾淨水源,提供河濱公園景觀用水再利用;由於濕地保留完整河岸次生林,創造多樣性棲地,可吸引鶺鴒科、秧雞科等數十種鳥類及兩棲類爬蟲和昆蟲棲息,縣府積極運用濕地復育大漢溪河廊生態。

圖╱聯合報提供

【2009/05/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