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打造零碳國 馬爾地夫改用再生能源

自由時報20090316〔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速度遠超過兩年前預測之際,終於有國家領袖決定有所作為。印度洋國家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十五日宣布,馬爾地夫將在未來十年內全面改用再生能源,為減碳盡一分心力。

採風力、太陽能、椰子殼發電

納希德這項碳中和計畫,由英國氣候變遷專家古鐸與林納斯合作研擬,目標在二○二○年前,幾乎全面排除石化燃料的使用。計畫包括以一百五十五個大型風力「渦旋機」構成的可更新發電與傳送系統、半平方公里大小的太陽能板屋頂,以及以椰子殼發電的生物質能電廠;電池銀行將在沒有風力或太陽能時提供後備電力。

這些乾淨的電能不只提供住家與公司行號電力,也可當作車輛的動力,使用汽柴油引擎的船隻與轎車將逐步淘汰,由電力船或電力車取代。

氣候難民 馬爾地夫展開自救

領導計畫的古鐸表示:「馬爾地夫可以單純放棄,宣稱自己是氣候變遷的難民,但這個新政府請我們給他們近乎零碳經濟的計畫。我們不想妄稱計畫很容易落實,但我們認為,建造近零碳的馬爾地夫是很實際可行的挑戰。」

馬爾地夫地處低漥,三十八萬五千人居住在海拔不到兩公尺的土地上。林納斯表示,馬爾地夫可以說是處在氣候變遷的前線,面對氣候變遷,這裡或許是全球最脆弱的國家,如果再不採取行動,馬爾地夫本世紀就會沉入海中。

馬爾地夫並非全球第一個國家性的碳中和計畫,挪威也打算在二○三○年前成為零碳國家,不過馬爾地夫更具雄心,不僅設定十年期限,更以本地經濟全面減碳為目標,挪威允許企業以海外造林投資抵銷國內碳排放,相較之下略遜一籌。

馬爾地夫這項計畫預估每年耗費一億一千萬美元,不過往後可望迅速回收成本,因為一旦計畫執行,馬爾地夫就不用再進口石油供發電與運輸等。如果油價升高到每桶一百美元,計畫成本可以在十一年內回收,不過以目前的油價計算,需要約二十二年才能損益兩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