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乾淨空氣法案 美擬管制碳排量

自由時報20090325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二十三日外電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日前提交白宮一份溫室氣體恐危害人體健康與公共福利的研究報告,該報告將促使白宮決定是否依據乾淨空氣法案,管制溫室氣體的排放。環保團體聲稱,這份報告具有歷史意義,可望為美國制定首部溫室氣體排放規範鋪路。

華盛頓郵報二十四日報導,EPA二十日向白宮管理暨預算局提交「依據乾淨空氣法案,溫室氣體的危害研究報告」,這份「危害研究報告」(endangerment finding)是美國政府對二氧化碳等氣體排放實施管制的基礎,而唯有當EPA判定相關氣體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時,該研究結果才送交白宮。

這份劃時代的報告一反布希政府對氣候變遷的重大認定。○七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如果溫室氣體會威脅人體健康與公共福利,EPA有權規範相關氣體的排放,但在布希政府時期並沒有任何規範出爐。

環團「乾淨空氣觀察」主席歐唐納說︰「這是歷史性的消息,它為全球暖化污染制定第一個全美規範做好準備。」民主黨眾議員馬凱也讚揚︰「這份報告將正式終結否認全球暖化的年代,有別於前政府,歐巴瑪政府正讓陽光穿透全球暖化的危險現實。」

上述可能引發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立法程序的「危害研究報告」,不僅代表美國未來的環保路線,對許多產業也影響甚鉅。美國商會主管環境、科技與法規事務的副主席考沃克斯擔心︰「隨著後續動作,他們正在玩一場非常危險的遊戲,如果管制二氧化碳,遭規範的實體將從十五萬膨脹到一百五十萬,這對經濟將造成毀滅性的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