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馬促溫室氣體減量 工商界反彈

馬英九總統(右)上午出席「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宣示節能政策,站在馬總統身旁的是將在能源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說的諾貝爾慈善基金會總裁麥可諾貝爾(左)。
記者陳柏亨╱攝影
馬英九總統上午在能源會議中宣示,善盡國際公民責任,在能源使用要節流、淨源。他說,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在2016年至2020年排放量要降到2008年水準,2025年降回到2000年水準,2050年排放量更降至只有2000年的一半。馬英九說,他知道這是雄心勃勃不易達到的目標,但若沒有規畫,工作就不可能起步。

馬英九說,世界195國有181個國家簽訂京都議定書,我們不可能自外於國際社會,不但不能逃避,還應積極回應,在必要範圍內,讓我們不能參與但與我密切相關的國際公約,成為國內法。

工商界反對溫室氣體減量法,六大工商團體下午為此拜訪行政院;官員表示,節能減碳是政府的目標與政策,溫室氣體減量法是達到目標的工具和手段,至於如何執行,政府會多聽各方的意見。

此外,馬英九在會議中提及綠能產業時,只點出光電和LED兩項,讓其他綠能業者憂心被排除。官員澄清說,總統提的是台灣有較好技術發展、競爭力的產業,包括風力發電等其他綠能產業,政府都不會排斥。

馬總統表示,未來我們的目標是,能源水使用效率每年要增加2 個百分點,能源使用密度在2015年時要比2005年降低20%,2025年要比2005年降低50%。他指出,今年2月21日提出今年經濟成長率-2.97%時,政府就決定未來六大產業發展方向,其中就包括綠能產業太陽能發電產業與LED產業。

馬英九指出,政府將在雲嘉南造林6萬公頃,並在嘉義、屏東、花蓮各推超過1000公頃平地森林公園,改善地層,並可與企業減碳相結合。

【2009/04/1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