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氣候變遷協定 美有望簽署

1997年,美國拒絕簽署管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不過隨著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國際間對美國參與氣候變遷協定重新燃起了希望。只是,在金融風暴的當下,各國二氧化碳排放量預期將自然下滑,可能連帶影響各國對抗地球暖化的壓力。

紐約時報1日報導,歐巴馬24日在國會演說中重申,今年將推動立法,抑制美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史登(Todd Stern)上周也說,美國將積極參與12月份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遷協定談判。

在美國的倡導下,英國和丹麥的團隊已經至白宮討論氣候議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訪問中國時,以氣候變遷為雙方會談的主要議題;聯合國氣候事務首席官員德布爾(Yvo de Boer)也將至美國華府討論氣候變遷。此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在籌組氣候和能源議題的高層會議。

隨著國際間的動作頻頻,美國似乎可能推動、簽署年底在哥本哈根的氣候協定。官員和氣候專家進一步表示,新的氣候變遷協定將與「京都議定書」大不相同,內容將建立財政機制,提供開發中國家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金錢和技術協助。

【2009/03/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