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美東海平面上升速度 是全球兩倍

自由時報20090316〔編譯管淑平╱法新社巴黎十五日電〕
根據十五日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網路版發表的一份最新研究,大西洋洋流活動減緩,將導致美國東北岸的海平面以全球平均值的兩倍速度上升,令紐約和其他東岸大都市面臨更激烈、頻繁的暴風巨浪威脅。

美東大城 面臨暴風巨浪威脅

全球海平面高度因地區而有不同,差異達二十四公分,一部分原因是受到環繞全球的溫鹽環流(輸送洋流)強勁洋流影響。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七年初提出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將使得全球海平面到了二一○○年上升十八到五十九公分。更近期的研究把格陵蘭、南極西部地區的融冰納入考慮,預期同時期海平面上升幅度將比之前預測更高,上升至少一公尺。

而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研究氣候變遷的學者應健君(Jianjun Yin,譯音),則從區域角度出發,尤其著重美國東海岸地區所受的海平面上升威脅。他們用十二種氣候變遷模型預測三種不同程度溫室效應氣體情況,發現北大西洋海平面都將因墨西哥灣流及其向北延伸出去的北大西洋洋流活動變慢而上升,光是美國東北岸海平面因海水熱膨脹而預期上升三十六到五十一公分應健君說:「這將導致美國東北岸海平面迅速上升。」

去年美國「關懷科學家聯盟」發表的一份報告預期,海平面上升將使得以往規模百年一見的暴風,到了二一○○年變成平均每十年就發生一次,屆時包括華爾街在內的曼哈頓地區一年會有十%的機率鬧水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