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減碳責任 中國要進口國分擔

自由時報20090318〔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十六日外電報導〕
中國氣候官員十六日要求,新的全球溫室氣體管制協議應豁免中國龐大的出口部門,因為購買中國外銷產品的國家,應對貨物在中國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負責,此說將對其頭號貿易對手國美國形成更大減碳壓力。

中國 已成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來自中國、日本、歐盟與美國的氣候官員十六日群集華府,就即將在十二月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先行會商,該會議旨在草擬取代京都議定書的氣候變遷規範。

中國已凌駕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氣候司國際談判處處長李高說,中國有十五%至二十五%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外銷產品生產過程,任何公平的國際性溫室氣體排放規範,都不應要求中國減少因製造外銷產品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他說︰「作為開發中國家,我們處於全球經濟生產線的末端,我們生產產品,但這些產品是被其他國家消費,這部分的責任應由消費者而非生產者承擔。」

歐、日不認同中方論調

李高這番說辭不啻對美國揮了一拳,因為美國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有意對不願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國家的輸美產品課徵碳關稅。對此,李高也批評說︰「如果已開發國家以氣候變遷之名設立貿易障礙,將是一項災難。」

歐盟與日方代表並不認同中國前述倡議。歐盟代表倫格.麥茨格說,如果中國的論點被採納,那麼將容許其他國家對其國界外的氣體排放有司法與立法權,「我不確定中方代表是否會同意這一點」,他強調,歐盟包括主要的出口成員國,將境內生產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算為該國應承擔的概念全無疑義。

日本代表杉山晉輔說︰「日本不願京都議定書無法將全球最大排放國,也就是美國與中國,納入規範的景況重演。」美國前總統布希因印度中國等開發中國家可不受京都議定書規範而拒絕簽署,該議定書效期將於二○一二年屆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