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美石油大亨 轉搞風力發電

他是美國有名的石油大亨,但他認為解決當前危機之鑰是風力發電。

皮肯斯在德州蓋一處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場。風力取之無盡,用之不竭。他表示,只要肯投資,就能改變局面。他的風力發電場占地40萬英畝,全部完工後能為120萬戶家庭供電。

皮肯斯在富比世的美國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117名,身價估計30億美元 (台幣910億元)。他以「環保人」自視,雖然他坐私人噴射機。他表示:「我為環境做很多事。我有一架飛機,但我80歲了,如果要找藉口的話,這是不錯的藉口。」

風力發電改變了德州史威華特市 (Sweetwater)的未來。這裡本來以響尾蛇出名,如今經濟大好,民眾有工作,有收入,生活好。皮肯斯說:「我很高興自己盡到棉薄之力。」

風力發電場在市郊八公里處,發電機組漫長延綿,每座機組有七噸重。皮肯斯說:「我們一定要改變這個國家的能源,一年花七千億美元進口石油,會把美國拖垮。」

皮肯斯和美國歷史最老、規模最大的環保組織「峰巒俱樂部」(Sierra Club)合作。石油大亨和環保組織同路,乍看怪異,但皮肯斯說,只要有助國家,只要是幫得上忙的人,都可以走在一起,而峰巒俱樂部在這方面是行家。

愛說風涼話的人說,皮肯斯賺夠了油元,現在看壞石油,改走風力發電,他只是掌握下一個撈一筆的良機而已。皮肯斯說:「我認為賺錢是好事。賺了錢就能創造就業,就能納稅,而且能推動經濟。我投下幾十億元搞風力發電,當然希望賺錢。」

【2008/07/17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