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環保新觀念 巴西人用紙遵循碳足跡

  • 2009-04-1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使用再生紙,在巴西一度是環保的象徵。但現在,再生紙卻逐漸被其他擁有「永續印花」的紙張所取代。

     其中經森林管理委員會( Forest StewardshipCouncil,FSC)認證產品來自管理良好的再生林,印有「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產品則標示碳排放量。

     這個改變是因為巴西紙張消費群廣大,致成本降低,同時也因國外客戶的要求,紙業公司改善環境標準。這些擁有「永續印花」的白色紙張都屬於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環境和社會標準的「高級優等紙」。

     巴西紙業公司協會(Bracelpa)指出,高優紙和再生紙的產地來源都是再生林地,所以對環境造成的衝擊相差不多。但因全球經濟不景氣,市場對紙張的需求量普遍降低,再生紙也受到影響。    協會指出,自今年1月起,印刷書寫紙的需求量已下跌25%,再生紙的情況也相仿。目前,巴西國內印刷書寫紙張市場的需求量約達每年120萬公噸,其中10%是再生紙。    在巴西最先大量採用再生紙的企業,如化妝品公司Natura和Real銀行,也減少使用此類紙張。從去年開始,Natura已停止使用再生紙印製產品目錄,改用特級道林紙,理由是為了降低成本和遵循新的環境標準。    Real銀行目前也只用再生紙印製宣傳單和支票,辦公室則剛恢復使用附再生林產地證明的白色紙張。    有鑑於消費市場對綠色印花紙張需求提高蔚為新趨勢,巴西最大紙業公司Votorantim將成為國內首家標示碳足跡印花的公司。除了它之外,目前全球只有另一家挪威公司Sodra擁有此證明。    Votorantim指稱,使用有產地證明印花紙張的意念早在國際間鞏固,下一個趨勢將是提供各類紙張碳排放量的印花。    巴西另一家紙業公司Suzano,在國內的再生紙市佔率最高,目前也已擁有「碳足跡」印花。

     「碳足跡」是一個在英國最新實施的環保措施,基本上定位,跟電腦上面會出現的「能源之星」(energystar)、台灣節能標章、或者冷氣的能源耗用標示EER值相當;最近歐洲是在公有建築物外面掛上這一棟建築物的耗能等級,就是希望透過比較客觀的資訊,讓消費者選擇是否購買該類產品。(本文附照片)9804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