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大海沈管 引冷水抗暖化

20070930自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特譯

英國兩位最有名的環境科學家表示,有鑑於目前抑制全球暖化的方案緩不濟急,他們建議在熱帶海洋廣佈數以千計、甚至百萬計的巨型垂直管,將海底富含滋養物的海水帶到海平面,加強海洋吸納二氧化碳的能力。

英國科學博物館館長兼英國南極調查中心主任雷普利,與蓋亞理論創始人拉夫拉克教授,聯袂致函英國權威「自然」科學期刊。拉夫拉克取古希臘神話的地球女神蓋亞做比喻,認為地球是能自我調節的超級有機體。兩人解釋,隨著地球大氣層溫度升高,原本控制氣候的某種週期正開始擴大暖化,而非抑制暖化。譬如,北極海冰每年都向後退縮,太陽光照射在會吸熱的海水上,而非能反射熱到太空的冰雪上,造成暖化加速。

他們提到,氣候變遷可能已讓地球越過臨界點,一旦越過臨界點,這些遭到干擾的週期就會愈陷入「正向回饋」的循環,使暖化加劇。於是,他們決定向覆蓋逾七成地表的海洋討救兵。

他們提議,在海洋廣設隨波浪載浮載沈或用繩索繫住的垂直管,深100至200公尺,寬10公尺,兩端有活動閥。當垂直管向下移動時,海底冷水會順著管線往上流,流至海平面,與海平面的暖水混合。當垂直管向上移動時,活動閥會阻止海水往下流。冷水因含有更多海藻等生物,「繁殖力」較強,原則上能吸收更多的碳。暖水則相對較「貧瘠」。

全球暖化的主因是二氧化碳。另外,白雲就像北極冰層一樣,會反射大量的太陽熱能,但雲不會自動從水蒸氣形成,需要諸如硫化二甲烷等稱為凝結核的化學要素。雷普利與拉夫拉克的構想,就是恢復海藻的生長及其吸納二氧化碳的能力,排放造雲的前導物質硫化二甲烷。

他們質疑目前抑制碳排放的諸多方案,如簽訂京都議定書或發展再生能源,恐難快速見效。雷普利說,他也不認為垂直管的構想能完全解決暖化問題,但至少能爭取時間,發展更全面的解套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