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解決暖化 朱棣文建議徵碳稅

美國新科能源部長、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表示,要解決世界的能源和環境問題,必須在蓄電池、太陽能和可製造燃油的新作物這三個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他同時表示,贊成以課徵排碳稅方式減少碳排放量,緩和全球暖化現象。

朱棣文(Steven Chu)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談到全球暖化、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煤炭的利用、內華達州核廢料儲藏計畫等諸多問題。他說,要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就得有場科學技術革命,太陽能技術的光電轉換效率需要比目前提高5倍,科學家需要發現生長只需很少能源、可製成代替化石燃料的清潔、廉價燃油的新植物。

朱棣文說,現在利用煤炭的方式是一種「噩夢」。他指出,美國需要領導全世界找到燃燒煤的更清潔方法,因為中國、印度等煤儲量豐富的國家不會放棄煤炭。這類技術發展並非不可能。諾貝爾獎得主哈伯(Fritz Haber)與波許(Carl Bosch)在20世紀初的發現,導致廉價氮肥料的生產,就使歐洲不再發生饑荒。

朱棣文表示,歐巴馬總統與國會民主黨領袖支持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設限與交易」制度(cap-and-trade),其實還存在其他選擇,如對排碳量徵稅。

他還表示,由於目前經濟衰退,國會難以通過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法案,因為這可能導致能源漲價,把製造業的工作機會驅趕到能源便宜的外國,但他支持對排碳量徵稅。

白宮正在考慮把能源部轄下的核武計畫交給國防部管轄。朱棣文表示,在保衛核材料安全、檢測核擴散等重要問題上,核武計畫應該與科學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朱博士表示,他長期從事學術研究,現在擔任行政職務,目前還在調整以適應新環境。記者問他願意被稱為朱博士還是朱部長,朱棣文說﹕「叫史蒂夫就行了。」

【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表示,美國目前僅在研擬課徵碳稅階段,沒有具體細節,目前還無法評估對國內產業影響,經濟部將密切觀察美方政策動向。

【2009/0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