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馬總統減碳?薦碳?

20090302自由時報◎ 李根政

全國能源會議南區會議連續二天在高雄舉行,明顯規避了幾個關鍵的課題。

馬英九總統競選期間所提出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在二○一六年到二○二○年間,讓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二○○八年的排放量,並在二○二五年回到二○○○年的排放水準。」已放入去年行政院會六月五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然而這次會議的引言、報告人完全不提政府各部門的減排目標、策略、計畫與期程,與會者如何提供建言?

今年底即將於哥本哈根舉行的COP15會議,各締約國將簽訂新的議定書,屆時台灣在減排議題上將無法再逃避責任,那麼台灣的碳排放究竟要算在誰頭上?台灣究竟要不要爭取獨立國格,還是藉此議題併入中國,淪為中國的附庸?

而與減排最大矛盾的是,目前推動中的中龍鋼鐵、台塑大煉鋼廠、六輕五期、國光石化等開發案,以及台電大林廠、彰工火電、深澳等燃煤電廠,都極可能在二○一六年前運轉,屆時台灣的碳排放將再增八千多萬噸,比二○○八年增加了三十%,這種先吃撐再減肥的作法,根本不可能減排。國民黨是不是想好了—反正做不到,馬總統就算連任也早已下台。

(作者為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原文完整版請見http://met.ngo.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