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美清潔空氣法 來捏企業的鼻子

美國聯邦環保署認定二氧化碳等六種氣體對人類健康和地球氣候構成重大危害,圖為綠色和平組織在抗議火力發電的活動中,焚燒二氧化碳符號。
歐新社
美國聯邦環境保護署 (EPA)17日宣布,二氧化碳與其他六種溫室效應氣體污染源確實對人類健康與地球氣候構成重大危害。這是美國政府首度表示將運用「清潔空氣法」來規定發電廠、小汽車和卡車減排這些氣體,EPD的宣布也相當於為歐巴馬的能源政府背書。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布希政府向來抗拒EPA今天公布的這類結論,因為這種觀點會引發改變政策以適應新減排標準的壓力,而減排可能增加企業界的成本,轉而傷害美國經濟。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007年4月諭令聯邦政府環保單位檢討溫室氣體是否危害大眾健康與社會福祉,以便決定應否在「清潔空氣法」中加入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限制,但布希政府強烈反對用「清潔空氣法」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EPA現在重申歐巴馬的訴求,力倡研發新能源,因為研發新能源既可解決污染,又能在創造數百萬「綠能」工作機會,而且減少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

EPA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重大問題,溫室氣體不但是氣候變遷的重要原因,而對公共健康和福祉構成危險」。

除了二氧化碳,EPA指名的其他五種溫室氣體是:甲烷(CH4)、一氧化二氮 (N20)、氫氟碳化物 (HFCs)、全氟碳化物 (PFCs)、六氟化硫(SF6)。

EPA表示,分析顯示「溫室氣體造成的污染對目前、對未來世代都是嚴重問題」,必須採取步驟來遏止其衝擊。

智庫「自然資源保衛委員會」氣候政策主任杜尼格表示,EPA的公布具有「重大的法律意義,美國政府首度正式表示相關科學是真的、相關的危險是真的」。

但EPA表示,EPA本身還不會馬上厲行管制,政府希望走國會立法之路。民主黨議員表示,將在未來數周內研擬法案。

美國許多商業協會與組織反對聯邦政府管制溫室氣體排放量,表示這將為中小企業與一些辦公大樓帶來巨大成本負擔。國會眾院共和黨領袖波納也形容,EPA「走後門醞釀能源稅,這對消費者、就業和美國經濟將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2009/04/1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