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國光石化案╱史上最大開發 環評遭批史上最短

國光石化開發案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填海造陸開發案,卻嚴重影響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棲地,本應審慎行事,但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限期六月前通過環評,遭環保團體批為「史上最大」開發、卻是「史上最短」的環評期限。

環保署昨天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專家會議,台灣大學教授周蓮香的工作團隊在會中公布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台灣僅存的白海豚數量估計約八十四到八十六隻,預定開發的彰化縣南段沿海即為白海豚的重要過境廊道,國光石化工業港對白海豚雖有明顯阻絕效應,卻不會完全阻斷白海豚的南北移動。

白海豚在台灣西部海域有南、北兩個熱點,開發單位提出的減輕衝擊對策以行為訓練方式,引導白海豚穿越彰化海域。國光石化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寶郎舉例,就像人要去餐廳吃飯,在騎樓被障礙物擋住了,人就會繞道而行,不會因此餓肚子。

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鄭先祐表示,野生白海豚生存在天然環境,人類想訓練海豚繞道而行是「想得太天真」,國際上也沒有前例可循。他認為,對白海豚最好的保育措施就是「零方案」:不填海造陸,不興建工業區、工業港。

鄭先祐出,林務局過去研究發現,白海豚為高度瀕臨滅絕的物種,每三到四年才生一胎,生殖力非常低;且白海豚喜歡出沒在淺水,海岸陸地開發對白海豚的影響更顯嚴重,「開發單位的報告只重研究,不重保育。」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則指出,國光石化開發的面積達八千公頃,填海造陸的面積就多達四千公頃,這麼大的棲地消失,開發單位的報告卻完全沒有提到對白海豚所造成的衝擊,令人質疑。

※延伸閱讀》
•國光石化攻防白海豚議題 專家提「禁漏原則」
•國光石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評卡四年 國光石化民股 揚言不玩了
•Blog╱我不想看到彰化海濱的浩劫,甚至擴及整個台灣!
•Blog╱國光石化不能說的秘密-跨海的臍帶關係


【2010/06/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