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政經不安 委內瑞拉富人出走

政經不安 委內瑞拉富人出走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佛羅里達州杜拉爾三日電】
2007.03.04 02:15 am

委內瑞拉富人一度自認可與查維茲總統全力推動的社會主義改革相安無事,但隨著查維茲加強控制經濟,富人紛紛遷往美國,尤其是佛羅里達州。
委內瑞拉人一向熱中投資佛州的房地產,不過,最新一波的買主卻希望購置可做新家的房子及有助他們取得綠卡的工商物業。
專辦移民業務的邁阿密律師雷文表示:「最早來的是處於社會金字塔頂端的商人,隨後依序是失意政客、軍人與各種專業人士。」
查維茲一九九八年首次當選總統後,上層的委內瑞拉人及其財富紛紛出走,查維茲二○○二年粉碎政變後出現另一波出走潮。許多專業人士原寄望委國政治氣候對企業界保持友善,但最近的企業國有化趨勢使業界氣餒。
去年八月遷到邁阿密的委國企業主管梅迪納表示:「政治與經濟環境都很不安全。你無法確定你今天簽署的合約明天政府是否會尊重。」
查維茲矢言對企業友善的方針不變,分析家也說,委國政府以公平合理的市場價格將電力及電信企業收歸國有,但因委國貨幣嚴重貶值,許多人急於將企業遷往美國,或在美國另起爐灶。
這些潛在的新移民擔心查維茲的民粹政策可能對委國經濟及教育改革產生深遠影響,並成為古巴的翻版。
據統計,二○○○至二○○五年間,旅居美國的委內瑞拉人倍增至大約十六萬人,約半數集中於佛州。但這個數字還不能反映實際情況。僅在二○○五年,取得綠卡的委內瑞拉人就有將近一萬一千人,近乎前一年的一倍,另外,持商務及觀光簽證赴美的人數大約四十萬,這些人有多少留在美國,目前並不清楚。
跡象並顯示,查維茲最近陸續將電信及電力事業收歸國有後,有意出走者更多。

沒有留言: